工作坊開幕致詞,蔡英文期許找到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今(14日)起一連舉辦兩天「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董事長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目前面臨了空前的危機和挑戰,我們必須誠實的面對、願意承認我們遇到了困難,希望透過工作坊中聚焦的討論、腦力的激盪,找出下個階段的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

「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上午在小英教育基金會舉行,分為總體經濟、全球競爭、兩岸經貿及政府治理等四大主題,分別由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前主管會主委胡勝正、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以及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主持,參加工作坊的與談人,以四十歲以下的年輕學者居多。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發想這個工作坊時內部討論很多,大家都認為台灣面臨的挑戰最重要的,還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問題,台灣面臨很多問題,但是在這個階段要優先處理的而且最重要的項目,就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問題。蔡英文說,深刻感受到二次大戰結束以後這五、六十年來的發展,感受到台灣經濟應該要做一個重新思考,因此,將工作坊的名稱訂為「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

蔡英文說,很多觀察家都說,過去五、六十年發展的模式,在今天面臨到很嚴肅的議題,就是這個模式是不是可以繼續再下去,或是要再想想下一個階段發展的模式要做什麼樣的修正,或者在經濟體質作什麼樣的改進,甚至於經濟結構是不是要做一個調整。因此在內部討論以後,覺得台灣所面臨的各種狀況令人感到越來越憂心,電子產業或其他幾個重要的產業,在國際上慢慢失去了領先的優勢,有些在大學中教書或作研究的先進,也感覺到人才的培養趕不上經濟、貿易環境的快速變遷,尤其,台灣跟其他國家不一樣、更顯得特殊的是台灣跟中國的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在過去,是政治、軍事的關係,但在今天,在經貿議題上顯得更為相關,兩岸關係不僅是經貿問題,也帶了很多非市場的因素,在整體經濟貿易政策的考量裡面。

蔡英文表示,過去好的事情、有競爭力的事情,現在發現很可能無法再持續維繫下去,而我們現在所面臨到的問題,也是下一個世代要面對的。蔡英文指出,台灣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是空前未有的危機跟挑戰,面臨危機跟挑戰,必須誠實面對,她說,相信只要承認面臨困難、接近危機,也準備好誠實面對,以台灣今天有這麼多人才,相信經過聚焦的討論跟腦力的激盪,會把台灣的發展、未來的方向做一個釐清,也希望在整個討論的過程中,替台灣找出下一個經濟發展的新模式。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重大的課題,或許在今明二天的工作坊找不出答案,找不出答案是正常,找出答案就表示這問題還不嚴重,但是事情總要有個開始,因此希望在這過程中可以誠實面對、認真的討論。蔡英文也期待在未來二天,從總體經濟、全球競爭、兩岸經貿到現在面臨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台灣經過民主化的社會以後,政府治理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因此希望就台灣的政府經濟治理的能量來思考,也希望透過多面向的交互思辮,跟討論的過程找出答案,如果找不出答案也沒關係,至少替找出答案奠定一個基礎。

蔡英文也提到,這次邀請參加的人,年齡希望限定在 40歲以下,這不是對年紀大的人有歧視,而是40歲以下的人,剛完成階段性教育、剛開始新生涯,思想、學識、學問的純度最高,尚未被世俗妥協掉,若大家太熟悉現在一切,很可能會喪失創新思考。蔡英文表示,只要大家對台灣還有信心,對改變這個國家的未來,還有企圖心,相信這個工作坊會是個成功的開始,為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展開有意義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