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想想論壇」徵文頒獎,蔡英文:台灣社會需要思想運動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4日出席基金會「想想論壇」的徵文頒獎活動,致詞時指出,台灣走到了歷史進程的關鍵時刻,過去傳統的價值與想法已無法因應未來挑戰,台灣社會需要一個思想運動,希望有更多年輕人站出來,為台灣想想,希望台灣可以改變。

「想想論壇」自九月初開始徵文,十一月底截稿,共收到超過百篇徵文,由作家藍弋丰、樂團「烤秋勤」范姜,以及作家許建榮擔任評審,初選出廿名,決選十名,不排名次,今在台北泰順街的永樂座書店舉行頒獎及座談活動。入選者包括來台交換的中國學生、馬來西亞僑生、人文科系及理工科系博碩士學生,決選十名分別為周品劭、潘婕、林汝羽、劉韋佑、朱恩成、吳馨宇、饒駿頌、陳儀菁、林佳佑、林庭安等人。

董事長蔡英文致詞時指出,因為認為台灣需要思想運動,成立基金會後思考或許可以辦個論壇,現在論壇內有許多年輕作家,也開始成形為一個平台,這次「想想台灣」徵文比賽的對象,主要是大專院校學生,下次要辦高中生徵文,或是漫畫的徵文。蔡英文也期勉在場年輕人,做個有知識的叛逆者,在威權體制、傳統價值走到盡頭的時候,想想新的價值觀、國家體制與民主結構。


稍後蔡英文參加民進黨「火大列車」新莊場晚會時表示,現在政府不聽人民的聲音,也未處理人民煩惱的事,「看到一個冷酷無情的政府,不論人民怎麼說,政府總是冷冷的看著我們,他要作的決定,也是照自己的意思去作決定。」蔡英文說,台灣現在面臨有史以來最困難的局面,經濟發展沒動力,財政危機讓人煩惱台灣是不是會步入像歐洲希臘、西班牙一樣,變成財政破產、下一代無力債還的國家?看到台灣民主在倒退,言論自由、言論被壟斷的危險,從未看到台灣人面對這麼大的挑戰,她呼籲大家站出來。

蔡英文指出,今年元旦跨年時,看到自由廣場有很多學生,一位學生說「我們的國家,我們自己救!」身為大人都要記住。蔡英文說,現在政府失能、領導者無能,這是台灣人要站出來,挑起自己的責任的時刻,少年人都站出來了,大人也要站出來,要告訴領導者,政府的失能、執政者無能,領導者要負起最大的責任,但領導者還可以作一件事,就是召開國是會議,讓人民自己面對問題,讓人民自己來清楚表達立場,由人民、社團、政黨集結起來面臨困難、為台灣想出路,人民一起作出方案,要執政者遵從人民的意志,為咱來執行;要跟執政者說,他不能坐在總統府內高高在上,他要走下來,跟人民平起平坐,跟人民一起協商,人民決定的事,執政者要遵從人民的意志,為人民來執行。

蔡英文說,很多人問,為什麼要遊行?這次遊行,將是人民挑起責任第一次的遊行,政府作了一年,每一天,人民的焦慮、社會的對立都在增加,每一天,大家都感到台灣愈來愈沒希望,她鼓勵大家站出來告訴社會大眾,政府不能再期待,這是一個大家要站出來的時刻。

蔡英文說,政府說要改革,把坐在家裡作的改革方案拿出來,卻是政府所代表的利益的改革方案,不是全民的改革方案;她表示,人民要的是全民的改革方案,要執政者替大家執行全民的改革方案!她請大家一月十三日站出來,展現意志力和決心,共同挑起責任,要讓執政者聽人民的意志,替人民來作事,不是由執政者替台灣人民作決定,自己的國家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