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教育」邀鄭漢文校長演講 蔡英文:從重新思索教育本質出發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今天(5/7)邀請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校長演講,題目為「超越學校之外—社區文化與學校教育的再思考」。鄭漢文校長表示,教育不只是分享知識資訊,而是把人當做獨特生長個體,承認孩子主體性是可以主動學習的。鄭校長說,教育應該喚醒孩子對自己做為主體的尊重,而非無意義的模仿,也就是幫孩子找到自我認同。長期在偏遠地區服務的鄭校長也表示,政府的教育政策應該摒棄以地理概念來思考,而強加主流價值在偏遠地區,造成部落孩童喪失文化自信。

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首先歡迎長期在偏鄉任職的鄭漢文校長,他認為鄭校長把社區資源和學校教育結合,創造不同於一般體制化思考下的教育方式,是教育精神的真正體現。基金會未來將有一系列的教育論壇,從教育本質出發,探討當今教育體系面臨的問題,今天這場演講只是系列演講的「起手式」。




鄭漢文校長在演講中表示,中央政府的教育政策和教育制度,應該把偏遠地區的思維納入考量,不應以中央或都會地區的角度為出發點。他認為,偏鄉的教育不應只是讓孩子在階級向上流動,而是教導如何反身看待自己和自己的文化傳統。

鄭校長說,如果教育只是灌輸偏鄉孩子主流思想和價值標準,讓孩子不認同父母、喪失對自己文化的認同,年輕的一代將會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而喪失對自己傳統文化的自信。

鄭校長認為,真正偉大的教育不是在學校或大學殿堂,而是家長的陪伴和關心。而同時,每個族群都有獨特文化和價值,真正的教育就要落實與文化的相互呼應。鄭校長強調,偏鄉許多父母必須離開部落求生計,因此他嘗試創辦木工坊、布工坊、食工坊,讓父母可以在地生活,不必為了生計離開部落,從而增加陪伴小孩的機會,也提升父母的角色,更讓部落裡文化的交流和傳承得以永續發展。

在演講結束後的現場交流裡,小英教育基金會蔡英文董事長表示,鄭校長的布工坊讓原住民部落的父母實地參與社區工作,並在過程中傳承部落文化。這個例子讓我們反思:真正的教育是否有僅僅在於把制式刻板的教育內容灌輸到每個孩子身上?原住民小朋友也有超越我們教育界線的能量,鄭校長對教育的體現,不但讓我們顛覆對教育的刻板印象,更讓我們有機會再次深思教育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