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發展新模式(二) :花蓮新農業的探索

為創造台灣東部農業高品質、高價值的發展模式,深植在地經濟、帶動地方產業發展,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與國立東華大學、立法委員蕭美琴辦公室合作,將於本周五(11月22日)在花蓮市舉辦「台灣農業發展新模式(二) 花蓮新農業的探索」工作坊。會中邀請在地農友、通路和市場端代表以及集貨儲運流通業者,共同探討花蓮無毒農業與東部農
產業的發展契機,使台灣東部成為能兼顧生產、生活與生態的農產業典範,並作為思考未來台灣農業方向的基礎。

「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向來為小英教育基金會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繼2012年8月在台北舉辦「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第一期工作坊,探討台灣未來總體經濟方向,2012年11月在台中舉辦「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第二期工作坊,以台中精密精械產業聚落為例,探討產業鏈合作與國際行銷、研發創新人才培育等主題,2013年3月在雲林舉辦「2013與丹麥有約:創造多元高價值養豬產業國際研討會」,探討當地養豬產業的國際趨勢之後,此次在台灣東部舉辦的「台灣農業發展新模式(二) 花蓮新農業的探索」工作坊為小英教育基金會的第四場在地工作坊。

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表示,結合在地產業、邀集在地人才,以在地產業的優勢和挑戰,來思考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方向,是小英教育基金會舉辦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的初衷。

林全指出,近日的食安危機,增加了消費者對無毒農業的重視與需求,無毒農業的市場不容小覷,現今無毒農業與有機農業的發展,不但是世界趨勢,也有機會成為未來台灣重要的在地產業;而花蓮以及東部地區的無毒農業,在當地農友與地方政府的合作之下,和全國其他地區相比,有較好的發展基礎,能帶動花東地區的在地產業,也是讓台灣農業升級、高值化的契機。

此次工作坊分為「花蓮農業發展的前景與機會」、「農業經營的新模式」,以及「部落農業發展的機會」三項議題,分別由花蓮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前花蓮農業局長杜麗華,以及東台灣研究會召集人夏黎明主持;會中邀請不同領域的實務工作者,包括農友、通路和市場端代表,以及集貨儲運流通業者,一起就市場通路、消費需求、儲運銷售及部落農業等子題,探討共同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