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論壇選輯出版,蔡英文: 從公民社會的角度思考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今(12)日舉辦「從黃色小鴨到黃家夜總會-想想論壇選輯新書發表會」活動,董事長蔡英文表示,想想論壇成立於2012選後,當時認為台灣需要有前進的力量和思考,現在已集結了超過五百位作者,大家共同投入,都是想想論壇的養母,打造了一個超越政治選舉和經濟市場競爭的公民社會空間,為台灣創造了共同的價值,並引領大家思考如何對社會公共資產進行公平合理的分配。


《想-想想論壇選輯》新書發表會在金石堂龍顏講堂舉行,會中邀請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與兩位論壇專欄作家丁允恭、張之豪兩人座談,座談會中分別針對網路世代及資訊時代傳播快速等特質進行討論,現場湧入近百位書友,激盪思考的火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想想論壇不僅是作者書寫、讀者閱讀,有的讀者後來變成了作者,而作者本身也是讀者,雙方相互激盪想法,她雖是想想論壇的催生者,但在許多養母(作者)的呵護努力下,現在想想論壇是個看來聰明、健康又優秀的小孩,也從公民社會的角度看台灣的需求。

想想論壇「周二想想」專欄作家丁允恭指出,想想論壇雖是以網路形式存在,以現代的工具和語言來表現,但其精神是很古典的,亦即是表現對社會的關懷,他也在想想論壇中表達自己對世界的主張;想想論壇「雞籠勃露斯」專欄作家張之豪表示,他是基隆人,在想想論壇寫基隆的故事,寫著寫著便寫出使命感,不但使基隆的能見度增加,也形成一種切片,看到台灣的問題。

蔡英文在分享她對網路世代的看法時表示,現今資訊流動快速,令人擔心年青世代只有資訊收集和處理的能力,失去思考能力,但從想想論壇的年青作者群看來,現在年青世代也會用文字思考、表達,增加了她對下個世代的信心;蔡英文也提出反思表示,從國外的苿莉花革命到國內的送仲丘集會,雖透過網路快速集結群眾,但缺乏組織性,這樣的動員方式是否能可長可久?而政黨雖具組織動員力量,當公民社會具有自覺能力,其思考和價值取向超越政黨時,政黨的角色又何在?蔡英文說,兩者需結合,才有力量改變台灣。 

丁允恭也提出反思,在網路世界中,因資訊爆量,主流通路的重要性反而增加,網路空間看似自由,但國家和政府的監控力量也更強大,成為新的治理和統治技術展現之所,而現今的社群媒體對於公共議題的討論有一定的侷限性,也因此,更凸顯打造公共論壇的重要,這也是想想論壇的珍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