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拜訪基金會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參訪團今(25)日拜會小英教育基金會,與蔡英文董事長進行會談,雙方針對目前的學生運動、服貿協議、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兩岸關係、以及能源政策等議題交換意見。

參訪團成員包括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執行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以及該研究所成員共9人。

Armitage一開始便詢及目前的學生運動,蔡英文表示,現在是台灣民主發展非常重要的時刻,學生走上街頭,是反應出對政府的信心不足,但馬總統卻選擇了錯誤的處理方式。蔡英文表示,從「野百合世代」開始的學運傳統,歷經「野草莓世代」,現在接力的是「太陽花世代」,這些學生們展現出高度自主、有組織的能力。

針對服貿協議,蔡英文表示,人民的疑慮是政府的作法始終都是不透明的,違反民主程序。同時,政府也拿不出能夠讓民眾信服的評估與分析,受政府委託的研究報告也少提對台灣的負面衝擊。

蔡英文指出,過去,民進黨對於兩岸協議的主張,往往被社會解讀成一種政治對抗。但是,現在,有很多的公民團體及專家提出他們自己的看法與主張,例如鄭秀玲教授、郝明義先生,顯示這不是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的攻防,而是政府與民意的對立。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對於民進黨有可能在2016年重返執政,北京應有所認知。她強調,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對台灣至為重要,而同時,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時,黨的政策則必須要務實且具有彈性。

針對台美關係,蔡英文表示,希望透過持續的、制度化的美台軍售、包括科技的轉移,幫助台灣建構自己的防禦能力。但是,我們不能僅依靠軍售來維繫安全,台灣應該要被納入區域的安全體系之中,與周邊各國建構一個對話與合作的機制。

針對台美經貿關係,蔡英文指出,經貿議題需要謹慎處理,這個過程是需要花一些時間。但雙方可以先建立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議程,再一步一步往前走。

針對核四以及年金議題,蔡英文表示,年金制度是社會有不同意見的重大議題,需要一個能整合各方意見的機制來處理,這也是為什麼她主張要召開國是會議來凝聚共識。至於核能,台灣的主流民意是主張廢除核四的,我們已經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畫,要提升再生能源利用的比重,我們將朝向這個目標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