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金會



〈小英教育基金會開幕儀式蔡英文董事長致詞〉

各位好朋友,大家午安:

卸下黨主席的職務到今天,大概五個多月了,四年來,大概最好過的日子,就是這五個多月了。因為你不需要打開報紙或電視新聞,不必每天都看到自己的名字和照片,這種日子,其實,還蠻好的!

這一段時間,我也用比較輕鬆、自在的方式,到各地走走,看看老朋友,認識新朋友,走入基層民眾的日常生活,更深入的了解台灣社會不同的面向。在鄉下的民宿,有個老闆跟我們談,他怎麼製作他的有機茶業,尤其是他把他的兒子送到大學的研究所,繼續研究有機茶葉的製造;走進校園,有很多年輕的朋友跟我談他們即將踏入社會的心情,他們也對於未來的挑戰,抱持著戰戰競競的心情。

也有人會問我說,你下一步要做什麼?,但是,我知道更多的人關心的是:「台灣的下一步」要走向何處?台灣下一個世代的希望和未來,到底在哪裡?

當前台灣社會存在許多迫切的問題,很多人對於現狀和未來的前景都抱持著憂心。除了期許執政者和不同的政黨負起應有的責任之外,我們還能夠做什麼? 這一段時間,我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台灣最好的資產,就是台灣社會到處充滿了生命力,許多默默付出的個人和團體,持續扮演著像「麥田捕手」這樣的角色,守護著土地、守護著我們的下一代,這些都是真正推動台灣社會向上的力量。我們看到年輕朋友回到故鄉,重新思考在地產業的走向。我們也有小學校長結合社區的力量,為原住民部落的重生,奉獻畢生的心力。我們也看到許多原本不是從事教育的朋友,很多是歐吉桑哦!把社區的孩子都當作自己的孩子,無私的推動弱勢家庭的課後照顧,讓每一個孩子的成長不要走偏了路。甚至,我們在一個偏鄉地區,看到一個爸爸帶領著一群人,提供了很多青少年朋友的課後照顧,他告訴我說,因為他好幾年努力的累積,那個地方的地下幫派,已經幾乎絕跡了,因為他們找不到年青的朋友能持續加強幫派的力量跟存在。
‪ ‬
台灣存在著許許多多真實的故事,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發生,令人敬佩而且感動,也讓我深深體會,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

今天大家走進基金會的時候,會看到天花板上有許多的小豬,牆上有一張台灣地圖,是這一塊土地上民眾的生活寫真。每次我經過這些小豬和照片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多看一眼。因為我知道,樸實的台灣人民,比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來得重要,沒有這些真誠而且熱情的人民,台灣事實上是空的。

這樣的思考,就是我們要成立基金會的原因。有一個童話故事裡面提到,如果要用金銀財寶填滿一間房間,需要天文數字的財富,但是,換一個角度思考,要點亮一間房子,只要點亮一支火柴,就可以讓滿屋子充滿了光。如果借用火柴的比喻,作為一個民間社團,在有限的資源之下,我們期許小英教育基金會,未來能夠奉獻力量,為台灣點亮三支火柴:

第一支火柴是公共議題的思辨。昨天我們正式開始了一個網路公共言論平台,叫做「想想」論壇,未來我們也要不定期舉辦實體論壇和工作坊,不管是產業經濟、中國觀察、民主法治、全球視野、社會關懷、或者文化教育等各種公共議題,都能夠在「想想」論壇裡自由發揮、相互激盪,歡迎不同的主張一起來想想台灣,一起帶動台灣社會進步的思想和勇於思辨的公民意識。

第二支火柴是在地關懷的行動。我們將結合在地的公民團體,以實際的行動投入社區照顧。過去幾個月,我們走訪各地,有許多的觀察和學習,也開始在偏鄉、原住民部落著手推動,希望這些結合在地參與的行動,能夠成為在地關懷的成功案例,未來持續推廣到很多不同的地方。

第三支火柴是鼓動全民參與的社會力。「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大家都會認同,台灣社會的愛與關懷到處都是,但是,豐沛的愛心和資源,往往只有在重大災難發生的時候才找得到投入的管道。我們希望鼓動廣大的社會力,不管是個人或企業,平時就能共同參與、付諸行動。投入的方式可以是資源或人力,關懷的地方也可以是生活周遭的社區,也可以是自己的故鄉,也許是從來沒有到過的偏遠地區。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改變社會的「參與者」,而不只是「旁觀者」或「批判者」。

過去一年,「三隻小豬」讓我們感受到台灣社會熱情參與的力量,未來我們希望用「思考力」、「行動力」和「社會力」這「三支火柴」,結合廣大的社會民間能量,一起點亮台灣的希望。

坦白說,當基金會的董事決定要用「小英教育基金會」這個名字的時候,一開始我不太能夠接受,因為我認為基金會是為了公眾的目的,而不是為了個人。後來有人給我看了一篇有關「小英的故事」的文章,才讓我有了另一種思考。這個小英的故事,在我們的想想論壇,也已經開始連載,一共有十一篇,今天已經刊出了第二篇。

民國68年播出的卡通「小英的故事」,現在四十歲左右的朋友大多小時後都看過。原本是用法文寫成的故事,翻譯成英文叫作《Nobody's  girl》。小英代表的是十九世紀末,在資本主義當道的社會,許多貧苦孩子的象徵和縮影。所以,我當然不是那個小英,「小英教育基金會」的小英,也不是我個人,而是需要關心的每一個孩子,台灣未來的新世代。

我們希望能夠讓《Nobody's  girl》變成《Everybody's  child》,這就應該是「小英教育基金會」未來要努力的方向。今天我要特別感謝所有董監事的熱心參與,也希望所有支持我們的朋友一起加入「點亮台灣」的行列。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