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智能障礙朋友是社會整體的責任

我們花了三天時間,參訪全台十間社福機構,許多家長從照顧自己的孩子開始,化小愛為大愛,有效利用政府資源、集結社會各界力量,擅用專業人才,我們衷心感謝家長及許多專業的從業人員,也希望未來許多現行的法規限制,能有所調整,相關資源與專業人力不足的問題,也能獲得解決。 

我們看到各機構以農場、以資源回收、以就業輔導等不同型態的方式,照顧智能障礙朋友的就業需求,讓人感覺到,台灣社會有許多人,在照顧智能障礙朋友方面,付出許多努力,這也是進步國家的指標。 

三天下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許多第三部門的領導人,不但有跟政府機關溝通的能力、申請經費、說服立委,也很會募款,知道社會資源在哪裡,更擅於領導專業團隊,知道如何把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他們比政府部門或企業部門的人才更優秀,值得欽佩。照顧智能障礙朋友,不是特定個人的責任,而是社會整體的責任,要由社會整體來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