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有約-青年創新對話」活動圓滿成功,蔡英文:希望大家一起開創台灣的創新動能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今(29)日舉辦「小英有約-青年創新對話」活動,小英教育基金會創辦人蔡英文指出,青年創新議題正是小英教育基金會「經濟發展新模式」一直關切的,上個世紀台灣以加工、出口及工業製造為主的經濟發展模式已需要改變,當前的法規、文化和社會結構也需調整,透過對談,可以了解新世代的需求,也希望新世代能改變自己、改變台灣,一起來「自己的工作自己創造」,台灣創新的動能就在現場參與者手上。



「小英有約-青年創新對話」活動由小英教育基金會創辦人蔡英文、之初創投共同創辦及合夥人詹益鑑、矽谷平台饅頭灣創辦人鄭端儀、Flying V 群眾募資平台創辦人林弘全等人,就「台灣當前最需要的創新與創新機會」、「政府的角色應否主導創新? 或放手讓創新進行?」、「台灣中小企業有何創新機會?」等議題進行對談。此次活動也採用「學習夥伴」概念,希望能達成主動思考、雙向交流的目的,設計在每個子題進行對談之前,與會者兩兩配組,先就該主題進行討論與分享,再由與談人經驗交流、回應,現場超過350位民眾參與,討論氣氛熱烈。基金會執行長張振亞開場致詞時表示,本次活動有八成報名者在三十歲以下,希望現場多聽年輕人的聲音,了解大家的想法。


現場多位民眾分享對於創新的想法,有哈佛大學心理系博士班學生表示,創新是對教育觀點的改變,政大財金系大四學生分享表示,創新最重要的是開眼界,也有生物科技領域的年輕人說,應由政府引導創新、承接風險。

詹益鑑及林弘全則回應表示,台灣產業的資源分配不在於政府是否應主導,而應讓台灣的資本市場更為健全,詹益鑑指出,政府應作的是de-regulation,林弘全則說自己傾向支持小政府。鄭端儀特別著墨在青年培訓,提出「認識自己」、「不要怕犯錯」以及「發揮天賦自由」等三個建議,鼓勵現場年青人。

蔡英文回應政府角色時指出,政府的資源應放在私人市場作不到的事上,也可將對教育、科技的投資,轉化為對創新、創業的投資,政府應讓募資的管道更多元,讓法規結構跟上社會的需求,讓社會能開創出以人、知識為主的創業經濟。

蔡英文也鼓勵大家,不要怕失敗,也要注重人際網絡關係(networking),台灣現在第三部門這個選擇,在政府和商業市場之外的選擇,可以提供社會所需的公共服務。蔡英文表示,希望每個人都能保有挑戰現狀的叛逆心態,不要因為有困難就放棄,「這個社會要進步,也要靠年輕人鍥而不捨的去推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