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際交流,帶動養豬產業下一階段的整體發展


隨著國際原物料成本的升高、國內環境問題和國際競爭的挑戰,台灣的養豬產業面臨了過去沒有的困境,傳統的補貼、政策權宜等等過去發展模式都已經不再能全面性的解決問題、突破困境。我們需要新思維和新模式來把我們的養豬產業往下一個階段推進。

小英教育基金會和雲林縣政府一起合作,從國際上來尋找成功的發展典範,在基金會顧問黃育徵理事長和張震亞董事與雲林縣政府的努力之下,我們選擇了丹麥作為交流的國家。在過去,養豬產業一直在用水、廢棄物處理和疾病管制、市場行銷上有許多先後天的問題,並且深深影響到產業競爭力,但正如丹麥經驗所告訴我們的,如果我們願意跳脫傳統看待成本、看待限制的刻板觀念,用一種新的思考來看待,那麼處理廢棄物這件事情或許不僅僅是成本的問題,而可以看做是利潤的可能性。

我們要跨領域的整合現有的資源,診斷產業績效,檢討政策、法令和資源分配並且結合其他養豬國家的經驗,建立一套新而有價值的發展模式,帶動養豬產業的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