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台灣印尼積極交流、掌握亞洲區域發展先機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上週六(23日)結束訪印行程返台。為期一週的訪問行程,蔡英文董事長除了拜會印尼經濟、勞工等相關部會首長就台灣與印尼間經貿關係及未來發展進行廣泛討論外,也分別拜訪印尼國會、重要媒體、企業界人士與智庫,交換包括民主發展、東南亞經濟和區域安全等意見,並前往萬隆走訪當地台商,實地了解台商在印尼投資經營現況。基金會發言人洪耀福表示,擁有眾多人口和資源的印尼在東南亞地區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就如同在亞洲的另一個美國,蔡董事長認為台灣應該要積極的開啟和印尼的各項交往與合作,以掌握亞洲區域發展的先機。同時,台灣也應該透過經濟、文化的全面連結,再次了解亞洲,進入亞洲。



洪耀福表示,這次訪問印尼的行程中,蔡董事長曾分別與印尼經貿高層官員和勞工部長穆海敏(Muhaimin Iskandar)等財經高層與人力資源部門首長進行晤談。在經貿問題上,雙方一致認為擁有豐富資源的印尼和在製造業、農業上有高度競爭實力的台灣未來應該更緊密合作,創造更多發展的機會,而印尼也將持續的改善投資法令和環境,歡迎更多的台商前來。

另外,對於各界關切印尼不久前宣布將於2017年停止勞工輸出,印尼勞工部長穆海敏(Muhaimin Iskandar)則向蔡董事長表示,印尼雖然有中長期減少勞動力輸出的計畫,但若台灣仍有需求,印尼方面不會驟然停止。但也希望台灣持續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並且讓印尼勞工有更多的福利和專業學習機會。對此,蔡董事長則表示人力資源是人類進步的元素,來自印尼的移工朋友正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民進黨長期以來重視勞工權益,並且高度同意透過國內的技職教育體系,共同來升高勞工專業能力,民進黨再執政後將會提出具體方案。

洪耀福說,東協將在2015年成為經濟共同體,緊接著由印尼所主導的RCEP區域經濟全面夥伴關係的談判也正積極展開,加上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TPP」的加速洽簽,東南亞已經成為世界最重要的市場和經濟動力所在。因此,蔡董事長再這次訪問當中,也和印尼方面官員以及President Council智庫總裁Darmono及前國防部長Sudasono等就東亞經濟整合、區域安全、兩岸問題以及印尼在當中扮演角色廣泛的進行意見交換。蔡董事長也對印尼不少投入社區開發、公共服務的第三部門的現況表示高度的關切,並認為這在各國將會是一種新的帶動社會改造和民主深化的正面趨勢。

此外,由於印尼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煤礦和天然氣進口國,蔡董事長此次行程也特地前往印尼兩家最大的礦業集團:Bayang Resource和國營的印尼國家礦業公司PTBA,在集團負責人親自介紹下,實地了解印尼礦業發展現況以及亞洲各國能源採購、布局情形。洪耀福說,蔡蔡董事長認為台灣是高度依賴的能源進口國,在各國紛紛啟動海外能源布局的戰略,並且積極的尋求替代能源的發展。台灣也應該有明確並且長期的能源戰略,一方面配合我們的產業結構轉型,從需求面改善我們的能源使用效率,一方面也要在供給面上加速包括替代能源在內的能源布局來維護我們的能源安全。

此行,蔡也分別在雅加達與萬隆與台商進行座談會,並實地探訪萬隆的台商工廠,聽取台商在印尼投資的甘苦和建議。洪耀福說,蔡董事長在台商座談時向與會的台商表示,台灣下一個階段的產業發展,必須奠定在研發、提昇製造業競爭力並且鼓勵創業的方向之上,而台商們的創業、創新精神正是台灣經濟往前發展的最重要力量,也是台灣人的精神。未來政府應該努力的是,把台商們的老家照顧好,成為他們最堅定的支持力量。